鸣沙山侧 月牙泉畔

Just another WordPress.com site

iOS 查看 5G SA/NSA 状态

留下评论

1. 什么是SA/NSA?

SA:独立组网的5G,手机只需要连接5G基站即可上网。

NSA:非独立组网的5G(4G为主,5G为辅),手机需要先连上4G基站,然后再连上和4G基站绑定的5G基站完成5G上网(同时连接4/5g基站)。

2. 我的手机卡能不能用5G/SA网络

目前只要是正规手机卡,无论4G套餐5G套餐都可以正常使用5G网络。广州地区三大运营商均已开放5G SA使用(手机卡不需要办理5G叠加包,4G套餐一样也可以正常用5G SA网络)。

其次,手机是否支持 NSA/SA双模,早期部分手机仅支持NSA单模。

3. iPhone 关于现阶段启用5G、自动5G及独立5G的建议

  1. 首先启用5G即全程强制连接5G网络,对于电力续航要求高,个人不建议。
  2. 自动5G,启用智能数据模式,目前体验下来最理想,当 5G 速度不能提供明显更好的体验时,iPhone 会自动切换到 LTE,以延长电池续航能力。
  3. 开启独立5G,手机连接网络的逻辑及顺序为:
  4. 单模:有5G网络时,连接NSA组网;无5G网络时,连接4G网络,有NAS基站也不连接。
  5. 双模(iphone 12 以上):有5G网络时,优先连接SA,然后NSA;无5G网络时连接4G。
  6. 关闭独立5G,手机连接网络的逻辑及顺序为:有5G网络时,连接NSA组网,有SA基站也不连接;无5G网络时,连接4G网络。
  7. 在早期5G网络时代,独立组网的5G网络较少,这也是打开独立5G开关反而手机信号及网络连接检验较差的原因——这个时期关闭独立5G,体验反而会好一些。而国内经过两年多的5G网络建设投入,目前新建的5G网络大多数均为SA独立组网,同时NSA非独立组网共存。从最新的数据统计来看,在一、二线城市基本做到了SA独立5G组网全覆盖,所以,打开独立5G,体验会更好。而三、四线城市,SA独立组网较少,NSA基站为主,所以关闭独立5G,体验会更好。当然,这里还有三大运营商投入与建设的力度与财力问题。移动的建议打开独立5G,少数边远城市建议关闭;而联通与电信要视各地计划及实施情况,目前关闭可能会更好。如果是双模手机建议开启。

4. iPhone 查看当前连接的 5G 状态

建议先升级到iOS 14.2.1。拨号页面输入 *3001#12345#*,按通话键,选择 MSIC – Cellular Service Status,sys_mode 显示是 NR5G,说明是在用 5G SA,如果是 LTE 则是 5G NSA 或者 4G 模式。

 

 

 

升级到iOS 14.3 后也可以直接去RAT看是 NR(SA)还是 5G NSA。

留下评论